未命名-6-01-01.png

歡迎來到蓬萊樓

  代價,你願意承擔嗎?

           -此為賓客線心得

(以下心得前期無雷,後期有雷,會有標註但請再注意)

 

 

遊戲簡介

你要知道:願望實現將伴隨著沈重代價,將會面臨著困難的選擇,

你可能一無所有,也有可能滿載而歸。

你敢來這裡,許下你的願望嗎?

但無論如何...你都會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

 

浮世宴當天,

來自各處的 10 位賓客,將齊聚一堂

共同完成屬於他們的故事結局。

 

*本次遊玩時間為冬季限定版,部分劇情可能不一致,但大同小異

 

 

 

寫在心得前面

1.基本上心得不會寫到解謎or玩家扮演的角色人物劇情,但可能會提到部分演員劇情喔!暴雷與否請依照自己狀況斟酌判斷。

2.心得為主觀評價,並且每次遊玩都會受到各種因素影響,每個人遊玩體驗不盡相同,請勿過度參考。 

 

 

無劇透心得

 

  《浮世百願-賓客線》屬於沉浸式遊戲,與演員的互動大於解謎,比起密室玩家更適合喜歡看劇場、玩劇本殺的玩家遊玩,感受程度可能會較優;如果喜歡解謎的話則更適合《浮世百願-家丁線》。
  演員們都是貪食德工作室出來的專業演員,互動下來讓人真的覺得他們就是那些活在1930年代的人們,也不禁想要深挖角色之後的秘密;謎題整體個人認為是中等偏易;而在玩完荒宅探險、賓客線及家丁線,最後再加上設定集之後可以看出《浮世百願》的劇情十分完整,所以劇情控也是非常推薦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不免還是有讓人覺得相對邊緣或MVP的角色,頗為可惜。

 

在經歷了疫情最嚴重的時刻,我跟我一群預謀篡位已久的家丁夥伴終於在經歷了近一年的時間終於成功篡位,時間也並沒有磨平我們蠢蠢欲動的心,而體驗完之後雖然還是有因為疫情而稍嫌可惜的部分,但還是可以給出高分的體驗分!而且更可以說正是因為還有一些遺憾,所以才讓人在結束後更可以跟團員們細細回味、侃侃而談。 

 

這次剛好遊玩到《冬季限定版》,遊玩家丁線時還是第一季,劇情上有些微差異,演員的服裝也多了較為禦寒的披肩等,同時也因為疫情戴上了口罩,這方面也非常細心的戴上很貼合服裝顏色的口罩,雖然沒辦法看到完整的臉部表情,但是還是有著讓人覺得非常精彩的演出。也建議大家不用害羞,可以多跟演員互動,他們真的都超專業!

 

解謎部分每位賓客都有屬於自己的題目,可能也考慮到賓客不一定都很會解謎,這部分的題目也是中間偏易,真的沒有思路的話也可以詢問任意一位演員,他們都會非常熱心地提供你線索。(真的建議多問!可以獲得更多互動)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冬季限定新增的,賓客除了初始題目外好像還有一份BOUNS題目,這個題目單純靠個人可能是不會找到,只會很疑惑為什麼自己身上還有一個線索,在問過演員之後才知道是額外可以解開的題目。

不過還是建議解謎部分快速過去,因為在解謎階段也是有非常多小劇場可以看、以及可以跟演員一對一對戲的部分,我個人真的非常滿足。

 

價格上有包含三份茶點,記得之前在家丁線就是因為想吃茶點才跟夥伴們決定篡位(真的好卑微的家丁嗚嗚),但其實也有看到不少賓客玩家表示遊戲過程中飲食反而像囫圇吞棗,更有玩家表示沒辦法吃完就得移動到新場景,非常可惜。但慶幸現在又因為是疫情期間,三份茶點會直接讓我們遊戲後打包帶走,這樣就可以帶回去慢慢吃,倒是相對好的改善。

 

最後在整個賓客的角色部分,不免俗的跟部分劇本殺一樣會有相對邊緣的角色,也有相對MVP的角色,這次拿到的就是相對偏邊緣的角色,當然雖然說邊緣但也還好,還是會有對到戲的部分(我這個人真的很好滿足)如果你是個愛跟演員飆戲的人,可以稍微再爬一下文或是樓下可以留言問我(?)避免拿到較為邊緣的角色,體驗起來也會更快樂;如果你是怕生只想要看戲的人,也可以再找找跟我一樣的邊緣角。

 

總之整體來說,雖然價格不算非常友善,但體驗下來是真的十分值得!目前最終季已經熱烈開賣,大家千萬不要錯過啦!

 

 

 

 

****此為防暴雷線,以下為有雷心得****

 

 

 

 

 

****此為防暴雷線,以下為有雷心得****

 

 

 

 

 

****此為防暴雷線,以下為有雷心得****

 

 

 

 

 

 

 

 

 

 

 

 

 

有雷心得

PART1 整體流程的流水帳紀錄(本人魚腦,有記錯的話都是我的錯)

這次擔任的角色是鍾漢禹,是一名漢人畫家。在浮世裡面漢人與日本人的分類還蠻重要的,也會影響到與演員互動的部分。大致來說梅老闆是偏向漢人的,而金田的表面應該是被塑造成偏向日本人,但其實我個人覺得應該都是偏向漢人,這點是從後面得知的劇情來判斷。金田管事也是很悶騷的類型嘛(?

 

一開始大家進入浮世宴之後也不知道要幹嘛就開始閒聊,聊到一半時突然跳出了通知【黃先生加入了群聊】(?)並且也很自來熟,甚至還認識其中的一些人,於是就跟著一起閒聊,同時也藉著閒聊會逐漸了解在座的各位都是誰,畢竟大家都第一天認識,沒多聊幾句也不知道對方究竟是什麼赫赫有名的人物對吧。(或許也可能只有我誰都不認識吧)

聊著聊著就會聽到馬霧在外面催說浮世宴要開始了,然而我們的嘴碎大王黃先生還是繼續聊,當然也是因為大家聊很嗨,聊到馬霧直接帶著家丁衝進門XD然後梅老闆才隨之登場。

一開始就可以先獲得第一道由梅老闆提供的茶點【眾望所龜】,然後是金田管事出場,先是嫌棄一波梅老闆的龜龜,然後拿出了自己的【大福大貴】,也藉此開始了梅老闆跟金田管事的爾虞我詐勾心鬥角,然後在一陣吵吵鬧鬧之後,梅老闆才正式開始了浮世宴,沒想到蓬萊樓的魔力卻意外讓一具無頭屍出現,惟恐嚇壞我們這群尊貴的賓客,梅老闆吩咐家丁跟馬霧前去調查,然後馬不停蹄地跟金田管事就趕緊帶著我們上樓說去看看自己的願望了。這部分的謎題呈現也是蠻順其自然的,說是『因為魔力的關係』會出現屬於自己的事物,每個人都有兩個願望,就趕緊解謎吧!

 

謎題的部分不難,真的有障礙可以尋求演員的幫助,記得開始前我還一邊看劇本一邊吐槽:一個默默無名的漢人畫家居然被梅老闆請來參加這種感覺尊貴人物才能參加的浮世宴(真的細思一下發現自己根本是最不可能出現在浮世宴的角色吧!)而且開頭黃先生閒聊的時候我整個就像透明人一樣,本以為大概就是很邊緣吧我無欲無求,結果當我埋頭苦解的時候被梅老闆湊上來搭話,而且一聊才發現原來梅老闆會請我是認同我的才能啊!還說真心希望我離開前可以替蓬萊樓留下一座畫作就更好了!(好開心)

而被提到這個之後,想想就覺得如果鍾漢禹真的替蓬萊樓留下一幅畫,而這幅畫在多年後或許也會成為黃先生的收藏吧!內心很希望這幅畫是鼎盛的蓬萊樓,前面站著梅老闆跟金田兄弟、黃先生一家,就是最和平的畫面了吧!然後更是會陪著蓬萊樓一起興盛衰退,最終留下成為回憶。而想到荒宅的結局之後更是讓人感慨。

 

不小心拉遠了趕緊扯回來,在這短暫的解謎時間中,還有一些小劇場。所以如果解謎很快的夥伴倒是可以四處繞繞,有部分更可以聽到梅老闆跟金田管事的爭執,當然還有個別角色跟演員的小互動,而時間結束後才又回到了主廳,這次除了慣例的勾心鬥角之外黃先生也不想當邊緣人不甘示弱的加入戰火,最終由部分日本人及漢人組成的調查小隊跟著家丁進到後院進行調查,剩下自由社的成員及其他人在大廳跟金田管事聊天、阿呸,聊聊自由社的理念。(對)在金田管事咄咄逼人的點名之下,我卻意外地沒有被暴露是自由社的身分,其實任務好像是有提到【如果自由社成員被刁難的話可以幫幫忙】,但我的內心則是:『等等!我為什麼沒暴露!什麼鬼!我沒暴露比較好吧?』然後就這樣看著海龜(咦)和醫生跟金田管事吵架,後來想想實在可惜,真的應該要加入群聊的QQ(非常歡迎想要嗆金田管事的人遊玩這個角色)

 

正當我們吵的正火熱的時候馬霧突然『蹦!』一聲直接把門推開然後拿著一盤疑似小籠包的東西衝進來擺到桌上,整個發神經嚇死我了QAQ打開之後居然是一個頭骨!門外的老闆娘也衝進來,然後隨著馬霧跑離開梅老闆跟金田就開始吵了,最終拆成三夥行動,一派去梅老闆房間,另一派去金田的書房聽牆角,最後一派留在中庭跟金田聊天。

我是到書房聽牆角的一群,結果去的時候意外發現書房牆上有一個洞可以直接看到梅老闆房間的床!金田管事你怎麼肥事!!!然後我們還順手解了一些謎題,大家就又集合到了房間內,這時也意外發現了蓬萊樓的心臟(玩家丁的時候以為賓客不會去,沒想到是比家丁早上去啊)隨著管事跟闆娘的解釋,我們也了解到了這座樓多年前的真相,而時間也逐漸逼近,我們也快要許願了,只好抓著時間趕緊繼續解謎拿願牌,這邊也是最後一次機會了。

在最終前往許願場地的時候,也可以跟黃先生閒聊,此時也可以得知黃先生第一次參加浮世宴許下的願望「希望可以見證每一次浮世宴。」而最終許願前我個人其實還是很猶豫,因為從第三道謎題中開出的字句表示阿魯真的很希望我朝著夢想前進,不過我個人還是很喜歡阿魯啊!!即使他只是個滑水的角色,最終在我們也沒套好的情況下意外地開出了共存結局。其實在遊玩前只有稍微被劇透到說共存結局是最難達成的歐洲結局,所以當家丁走出來、旁白說著共存時,瞬間起了一身雞皮疙瘩,同時在梅老闆跟金田管事冰釋前嫌互道出大嫂小叔的時候,也莫名其妙的覺得很感動的想偷偷泛淚。

第一次玩就可以開出共存真的是太好了,要是開到其他結局或許會很難過吧QQ但也很想看其他結局的我們已經準備二刷了。

 

PART2 角色&遊戲劇情心得

結束後其實真的有感受到自己的角色相對邊緣,是為了阿魯跟自己才來到這場宴會,就連設定集裡面都把他放在很角落的地方,自由社的背景倒是讓這角色多了一些與人互動的契機,但整體來說我還是很享受於這整場浮世宴。

畢竟也不是說一定要體驗到MVP角色才可以真正覺得值回票價,而是每一階段的演出、互動及解謎,還有額外的茶點,他會一點一滴的讓你沉浸在裡面,完整的體驗這兩小時半要帶給你的1930年代大稻埕之旅。

如果是不習慣結束後上網爬心得或是相關劇透的人的話,就這樣結束可能會有點懵,如果你是自己一個或是跟跟朋友沒湊到滿團一起遊玩的話,對於整體劇情以及發生在其他人身上的事情可能就是一知半解,劇情上浮世百願其實設定的十分詳細,還有很多針對角色的小彩蛋,如果錯過的話覺得真的會很可惜,但畢竟時間有限、演員也不多,要Carry到整團演員以及家丁著實是困難很多。如果結束後十分心癢難耐的話官方也有建立FB社團,可以進入社團與大家討論!

因為有幸參與第一季,也有拿到官方的設定集,對於蓬萊樓的後續十分感慨。這邊的設定與遊戲中大家選擇的個人結局或許有些不一樣甚至矛盾,但大方向還是一樣的,蓬萊樓終究成為了我們現代所看到的荒宅,來去如風、健談爽朗的黃先生也找到了歸屬,或許一切冥冥之中都有著魔力在影響著這些曾參與過浮世宴的人吧。

 

再來說說我個人真的很喜歡的這些演員角色。

梅老闆真的有夠帥氣,比金田還要A。或許是角色關係,梅老闆對我十分客氣,而想到梅老闆要一個人要支撐著這樣一個龐大的寶樓不讓他落於日本人之手,真的是覺得十分辛苦,更別說或許還會因為女子身分而被刁難。當然或許金田小叔也在後面幫忙了不少,不過整體來說是個當之無愧的女強人,十分讓人敬佩。所以說梅若影很A是真的。(此A非彼A,懂得都懂)

再來是金田管事,一定是O。雖然我們的金田真的很帥也很派,但結束後只覺得一整個就是傲嬌男二屬性,為什麼是男二?因為就是屬於那種有事在後面默默自己做,女主卻茫然不知,最終還跟男一跑了的那種情節(腦補太多)咳,總之金田真的很帥。我也特別喜歡最後的紀念明信片……兄弟那張!真的好喜歡兄弟!弟弟為了哥哥,其實也真的很照顧大嫂。總覺得是為了照顧大嫂才去跟日本人交好,只為了讓梅若影可以持續當女主人生存下去。是個看起來很派但本質非常溫柔的人呢。

然後是黃先生!真的是B,三個都滿足了。黃先生總給我一種像風的感覺,大概是像風流浪子的感覺。非常健談,認識很多人,知道很多事,就好像個萬事通,很像個旁白,但在這場宴會中除了我們之外,黃先生的反應也像足了我們應該會有的反應,因為說到底我們對這蓬萊樓來說都是外人,所以總會有種莫名的帶入感。在推進劇情上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有時候也會出現讓人捧腹大笑的反應,是個十分討喜的角色。

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獨特的定位,也都缺一不可,浮世百願的成功他們功不可沒。

也真的很感謝所有工作人員,可以讓我們在疫情期間還可以體驗到這場讓人流連忘返、念念不忘的《浮世百願》

 

吾以蓬萊樓主之名
於此悼念守護家園捍衛自我之靈魂
但願無論來自何方 是什麼種族

共存認可這座美麗的臺灣島
為家鄉綻放自己真實的樣貌

——《浮世百願》結局小卡彩蛋(從社團擷取,已補缺字)

 

偷偷說之後可能會補二刷心得(*°ω°*ฅ)*(如果我不懶的話)

如果對家丁線有興趣也可以看看我的家丁線心得(*゚∀゚*)

 

 

 

 

 

 

 

 

 

 

 

如果你對其他劇本/密室/沉浸式遊戲也有興趣,也歡迎看看我的其他文章支持我喔!(ơ ơ)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

LARP劇本殺心得怒海餘生

LARP劇本殺心得青衣怪談

密室逃脫心得❀Funlock放樂工作室

密室逃脫心得❀微笑謎藏

沉浸式遊戲心得禁錮玫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nti 的頭像
    Enti

    Shh

    E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