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11-1639572306.jpg

多說一句都是雷,是你如果沒進電影院看真的會後悔一輩子的注定名留青史之作!

※此篇有雷,都知道了吧?

 

-防雷線-

 

 

 

-防雷線-

 

 

-防雷線-

 

剛上映一周左右,蜘蛛人無家日的影評或觀後心得如雨後春筍般湧出,想必大家都看到爛了,這篇心得只是做為純粹紀錄,隨意看看就好。

在此說明以下所有的心得可能包含舊有的蜘蛛人兩部電影、及在此之前的漫威所有電影及影集劇透(但不包刮永恆族、尚氣,啊我就還沒看啦。)並且此心得為個人主觀想法,沒有要戰誰比較好啊,哪部電影很差啊之類的,感謝感謝。

 

Part1.淺(?)談蜘蛛人系列

蜘蛛人絕對是我最喜歡的漫威超級英雄沒有之一。

對於我的這大魚腦來說,能記得第一次進電影院看超級英雄電影是《蜘蛛人:驚奇再起》已經很棒了,但具體入超級英雄坑倒是想不起來到底是諾蘭的蝙蝠俠還是陶比的蜘蛛人。但如果只談蜘蛛人的話,入坑作終究還是陶比版蜘蛛人,因此最多的情懷也是給他了,畢竟直到現在都還能想起來陶比的迷因

陶比蛛真的是我的情懷,其實不得不說我個人非常喜歡第三集的猛毒蛛XD雖然現在看真的是滿滿迷因感,但當初那個黑色蛛真的是讓我印象深刻,而且陶比蛛真的是有夠放飛自我,有夠好笑XD(這是誇獎)而且這版的哈利真的是我也很喜歡的哈利(雖然他現在真的不OK),我就喜歡笑起來很可愛爽朗的男生啦嗚嗚。雖然只要細想就會發現確實劇情安排是相對不合理的,甚至我跟朋友在無家日上映前重補一次的時候真的是一邊看一邊吐槽,非常受不了陶比蛛放飛自我的行徑,雖然MJ也非常的讓人……喜歡不起來吧。(角色、角色!)

與之相反的則是綠惡魔及八爪博士,是個人覺得塑造很成功的反派,亦師亦友卻又站在你的對立面的處理真的很讚,都會讓你感受到他們本質沒有那麼壞,都是被外力所影響,而且威廉達佛的演技真的是超深刻。(無家日裡面也是!超讚!)第三集的反派反而讓人覺得較為薄弱,甚至真正的反派應該是陶比蛛自己吧(欸)

雖然吐槽了那麼多,但第一次看見陶比成為蜘蛛人的那一刻,就還是深刻的被蜘蛛人這個角色吸引,當初也不知道到底是哪裡吸引了自己,直到今日才知道因為就是擺脫了固有英雄的形象,成為了「友善鄰居蜘蛛人」這種深刻貼近生活的感覺,蜘蛛人可能是你周圍的任何一個人,因為如此才會那麼吸引人吧。

 

說完陶比蜘蛛人,再來說到我最愛的蜘蛛人,還是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的安德魯蜘蛛人了(沒辦法,陶比蜘蛛人的年代我還小)而且驚奇蜘蛛人系列的女主-關實在是深得我心,艾瑪史東有多好看是其次,主要是在各種方方面面上這部的女主真的是三部裡面最有智商、最符合一個「正常的女友」應該擁有的行為,而不是最符合「正常的超級英雄女友」。(呃、對,有懂其中的差別吧?)

畢竟每當你在看超級英雄片的時候你總是不會對超級英雄女友的智商抱有多大的期待(我是說那個年代,現代的女性刻劃已經好非常多了),他們唯一的作用彷彿只有被反派抓走藉此威脅主角,尖叫、差點死掉、被救,親吻,然後全場歡呼。

尤其前面有個陶比版的MJ做了對比(我真的沒有說她不好,真的是年代影響)因此當我看驚奇蜘蛛人的時候總是會下意識以為關大概差不了多少,但卻出乎意料的看到了關總是非常睿智的提出意見並且動身去做,他不再是主角旁邊的花瓶,他成為了安德魯蜘蛛人最堅強的後盾,因為知道他身分的也只有關一個人,當他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關就在後面推他一把,並且不成為累贅。

講那麼多,其實只是想說這三部裡面我真的最喜歡的女主絕對是關,而也是因為這樣驚奇二的結尾才會讓我超級意難平,甚至覺得被腰斬也是蠻正常的。(但過了很久才知道被腰斬也不是這個原因,只是我一廂情願啦)不過就是因為被腰斬,時至今日只要想起安德魯蛛哭的撕心裂肺,我也整個心在淌血,而我們也不確定有生之年看不看的到他走出來的樣子。(你知道,最近傳出安德魯可能疑似或許會回歸繼續當蜘蛛人嗎?我好興奮啊!)真的好希望索尼起碼把他的第三部拍出來啊嗚嗚,有始有終不好嗎。起碼讓他擁有完整的三部曲嘛QAQ

說完女主的部分,再談回來安德魯蛛本身。雖然我不是原作派,但是也有聽說這版的蜘蛛人大概是最貼近漫畫原版的了,安德魯根本就是從漫畫裡走出來的彼得帕克!但因為我沒看原作,無法說太多,但我覺得安德魯蛛帶給我一種既成熟又不太成熟,有點中二小屁孩卻還是可以看見他大人的一面,那種……你知道,大概是介於像彼得帕克又不像彼得帕克的那種感覺吧(?)比如說像小荷蘭蛛就給人完全是高中生的感覺,但安德魯蛛如果你跟我說他是高中生或是大學生我應該都會覺得可以接受XD陶比蛛則是真的就是成熟的老蛛蛛。

但安德魯演的彼得帕克又偶爾會顯露出幼稚耍中二的一面,有夠可愛,也真的讓人覺得是本色演出,完美展現了我心目中最喜歡的彼得帕克。(看了安德魯的採訪,他真的超愛嘴人,有夠可愛哈哈)這種偶爾耍耍可愛,遇到正事卻也夠成熟的感覺,我真的超喜歡的……

 

對不起一個不小心就講了太多安德魯蛛XD(我真的是太愛他了嗚嗚)

 

最後來到小荷蘭蛛,他真的是個完全不同於舊有認知的蜘蛛人的蜘蛛人,從頭到尾都散發出他就是還沒長大的高中生小屁孩的氣質。(這真是誇獎)但這種氣質也正是讓所有人都很喜歡他的原因,而且湯姆霍蘭德真的是跟我們同一個世代一起長大的人(對他跟我差不多年紀……)所以他的反應就真的是超REAL。就完全展現了我們這個年紀遇到了復仇者聯盟會是怎樣的反應,一點都不誇張,他就是完美的等同於我們。

這版的蜘蛛人終於擺脫了UncleBen的詛咒(就跟所有版本的Bruce都會有一對父母在暗巷被幹掉一樣)同時讓大家自己去腦補前面那串可以花十分鐘到半小時來呈現的起源故事,這點上漫威是做的真不錯,畢竟在二十年內要看到三個UncleBen被幹掉以及三個Peter被蜘蛛咬……還是先這樣吧!不然可能真的可以在電影院裏面睡著了。

又拉回來荷蘭蛛,他的感情線是三部裡面大概我個人在三版本裡面……最不喜歡的。(阿就只有三版是想怎樣)個人對於感情線的刻畫,在第一集還在跟麗茲參加舞會,然後第二集就說他暗戀MJ很久了,我……EMMMM,Sorry我個人實在是有點Confuse,彷彿中間錯過了一集一樣。也導致我在第二集的時候完全無法接受MJ的存在,難道高中時期的男生都是這樣的嗎?(真的沒有地圖砲,我是真不理解)然後到了無家日就已經放棄思考了,當然第三集的感情刻畫上有好一點,撇除前面不談的話,就,恩,還不錯。

 

Part2.無家日心得

整部電影的劇情就不說太多了,前面荷蘭蛛去找奇異博士的時候真的覺得其實大家都好寵荷蘭蛛……看預告片還以為王會阻止,結果還是超寵的好嗎。(漫威你又騙人!)不過荷蘭蛛一直打斷博士施法那段真的是會越看越生氣XD雖然知道他內心還只是個高中生,也知道是劇情需要(?)但真的是會越看越跟博士一樣生氣XDD(博士:叫我先生!)

而前面講了那麼多蜘蛛人的部分,總之當我在電影院可以再度看到陶比蛛跟安德魯蛛的時候天知道我有多感動……整個尖叫沒有誇張,我首映去刷,大家的尖叫聲真的是大到不行XD我大概從奈德一打開魔法通道,從遠處望到那個高挑的身軀時,我就看出來那是安德魯了!!直接抓著朋友的手瘋狂的無聲尖叫,他衝出來拔下頭套那瞬間就跟著影廳的大家一起尖叫了,OMG,這幕我真的可以刷十遍,而且從他出場之後一直到最後,安德魯的每一個動作真的是有夠可愛。(我真的好喜歡看他的嘴角帶出的整個情緒,不用任何一句語言你就能從整個表情看出當下他的心情)演技也是整個從表情、眼睛裡面擴散出來,看似浮誇的表情動作,還有一直關注著MJ的表情,也是這樣所以在最後才會縱身一躍接住掉下去的MJ。(這幕真的是相隔數年對安德魯蛛的救贖,我認真覺得太短了,情緒還沒渲染到就接住了(?)我覺得要是鏡頭拉得更久一點,點一下觀眾的情緒讓我們哭一下應該會更好)

最後接住的時候還因為自己太感動被MJ反過來關心真的太可愛啦,嗚嗚好想安慰安德魯蛛。

這邊偷放一下覺得很讚的國外剪輯↓ (正片要是可以插入關的鏡頭我就真的會哭死了吧。)

 

而陶比出場的時候尖叫聲更大了,再次感謝索尼和漫威,也感謝願意回歸的兩個人,我覺得我可以活在這個時代真的太好了。畢竟這是一部如果錯過電影院大概會後悔一輩子的電影,大概二十年後可以放個重映也還是會有很多人看吧。陶比還被吐槽成路人甲真的是有夠歲月不饒人XDDD但不得不說既然官方沒有願意修陶比的臉,大概也是有用意在,我個人覺得有點像讓兩個前輩蛛成為了荷蘭蛛的UncleBen(梅嬸在這部怎麼說,我就是覺得有點尬,反而沒有前兩部的UncleBen講話時來的有張力)所以都故意沒讓他們剃鬍子(?)造成一種歷經很多的滄桑感,也是這樣剛好可以去開導荷蘭蛛。

畢竟沒有人可以比自己更適合開導自己啊!

而且前兩代蛛真的是經歷過那些黑暗時期,只是荷蘭蛛也是蠻可憐的,要比前兩代更快的去站起來,最後也被迫長大。結尾其實還是非常感動的,一直都有導師的荷蘭蛛終究還是成為了一個人,這也好像是蜘蛛人的命運一樣。「蜘蛛人跟彼得帕克的生活,你只能選一個。」基本上每代蜘蛛人好像都是一樣的,因為他只是一個不小心獲得特異能力的青少年,沒辦法兼顧兩種生活(基本上所有超級英雄在這個課題上好像都蠻難的)注定要放輕其中一邊。

我們也終究可以看見獨當一面的荷蘭蛛。

其實看到他們依舊不放棄任何一個反派想要治癒他們那邊還是非常感動的,這才是所謂的超級英雄啊!正常人還是做不到那麼心大的吧,就會跟我一樣很想要直接按鈕按下去全劇終(欸)

 

最終幫無家日總結一下,他就像是一道你早就知道味道大概會是怎樣的餐點,但當你花錢去吃這道菜的時候,你還是會驚訝於他的好吃,或是他帶給你的情懷,如同你多年前吃到的那道料理一樣,非常的值得。

雖然他或許還有著很多缺點,但畢竟你只是為了再多吃一口那個情懷,就足夠再多給他一點分數。

 

感謝你看到這裡,看完這篇超級粉絲向的心得XD下次寫電影心得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致我多年前的情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nti 的頭像
    Enti

    Shh

    E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