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1.png

每一個平凡的人都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浮沉掙扎,但我們總會說,都挺好

(以下心得已盡力撰寫為劇情無雷心得,但多少著墨到各種遊玩時的呈現方式,如非常介意的人還請不要觀看)

 

 

劇本簡介

每一個平凡的人,都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浮沉掙扎。

或許,我們都沒有自己的名字,也做不了什麼英雄,

但我們卻可以選擇好好度過自己的一生。

這一生中,我們會經歷很多事情,

就像穿越時間的海,但海流向東,我們無法回頭,

我們的身後,是一個又一個寫滿遺憾的歲月。

讓我們用生命的儀式感,祭奠那些我們終究握不住的斑駁……

 

 

寫在心得前面

1.個人對於劇本的認知即沒有所謂新手老手,真的要論,我是新手,玩本的數量不多,但之前在拉普拉斯遊玩時,他們GM的話讓我印象深刻:

「每一場劇本都是新的第二人生,因此沒有所謂新手老手,在一場新的劇本面前,每個人都是一樣的。」希望讓對於難度高的劇本遲疑的玩家們,可以不用過度害怕。

2.心得為主觀評價,並且每次遊玩都會受到各種因素影響,每個人遊玩體驗不盡相同,請勿過度參考。

3.個人不對劇本進行各種意義上的評分,劇本的好壞參考不論是劇本、工作室體驗或隊友好壞都有深刻的影響,

相信如果找到對的隊友及地點,並沒有所謂絕對不好的本,因此還請見諒。

 

 

無劇透心得

這次遊玩地點在長沙城Larp,GM是拉拉。(抱歉啦前面的心得除非真的印象深刻不然我真的很少記GM名字QAQ)

這是我第一次到長沙城遊玩劇本,地點在住宅大樓,整體場地跟拉普拉斯有點像,基本上一個時段只會有一組玩家包場,這種模式我個人還是蠻喜歡的。

跟朋友最後結束時反應的缺點是長沙城的冷氣有點弱 ಥ⌣ಥ 導致可能我坐的位置冷到發瘋,但另一邊的朋友卻熱到靠北……。

然後又因為擔心破壞氣氛大家都不敢開口跟GM吶喊這件事www總之希望下次有機會去的時候冷氣已經改善了。゚(゚´ω`゚)゚。或是放台電風扇也好啊

 

拉回來劇本,《都挺好》是個情感本,且是今年剛出的新本,劇情很貼合時事(沒錯就是武漢肺炎),基本上是建立在現代的世界觀下的情感本。

是個情感小品本,新手友好(我真的是情感新手,而且因為疫情好久沒玩劇本了!在去玩之前超害怕雷到隊友的阿阿)而且是親情向的情感本,也比較不會像愛情本那種可能需要一點人生經驗(?)才會比較有帶入感的窘境。(這也是我一直不敢玩愛情本的原因)

分角的部分是由GM事先問卷調查之後分配,進到遊戲空間後就直接看角色入座。

這本的開場在長沙城有比較不一樣,GM也說若是照著原版劇本開場較為生硬,而這樣的方式也讓我們很快就熱絡了起來,並且也會藉此對GM更為印象深刻,整體來說這個改動是很棒的!而接著的是小劇場演繹,銜接之後拿取線索的部分也因為這部分的改動變得更加有趣,讓我們都玩得蠻快樂的。

到了劇本中期才會產生真正意義上我們要找的兇手的部分,但關於抓兇的部分,此本蠻不建議邏輯觀念強烈特別喜愛抓兇/找出真兇的玩家遊玩,可能會導致你最終產生滿頭問號或是感受到邏輯怪怪等各種情緒,讓你對此本的評分大打折扣,而且中間一度還要解謎⋯⋯還是那種毫無頭緒需要靠GM提示才能得出密碼,真的是滿頭問號,因此我只能說:盡量享受這本想要帶給你的情感吧!

我覺得此本的情感不像其他情感本一樣或許有著轟轟烈烈的愛情、刻骨銘心的緣分,亦或是壯烈犧牲的家國情仇等等,但他帶給你的親情像是水、像是空氣,或許是過去經歷過的,可能是現在正經歷著的,又或是未來可能發生的,是一種始終都淡淡的感覺,不管是否剛好貼合你,但只要你的年紀不是特別小,或許你都可以體會到這本想要傳達的情感。(還蠻建議有點社會歷練的人去玩,會更加深刻!)

 

關於劇情的部分,中間有個部分會讓人覺得銜接有點跳痛,導致情緒上根本還沒轉過來。雖然也可以不用太在意地繼續進行下去,但居然就這樣直接到最後結束了。這時才會覺得:「?我們剛剛討論到一半的事情呢??」然後問了GM才會恍然大悟。

人物設定上則是非常讓人耳目一新的呈現方式,當進行到一半時我跟小夥伴都覺得我們的關係或許是A,結果最終翻盤出來居然是Z——大概就是這樣的出人意料,也因為這樣讓人覺得超酷的!(?)而且當真相已經被抽絲剝繭的扒出八成之後再回去看劇本,就會發現各種作者在文字裡埋的梗,蠻加分的。

另外因為這本畢竟是中國的本,部分用詞雖然繁化但沒有到非常完全,如果自己演繹情感較為深刻的部分時可以將這些用語轉換過來,或許可以更加深小夥伴的情緒。

 

總體而言,我個人蠻推薦情感新手遊玩這個本。(當然還是要找到好隊友)是個小品本,或許沒辦法哭到頭痛,但這樣的情感對我這種情感新手來說倒是淡淡得剛剛好,也是讓人結束後、在腦袋想著這個劇本時,會充滿各種心情省思的本。

是個非常適合這個(疫情)時期遊玩的本喔!

 

 

 

 

****此為防暴雷線,以下為有雷心得****

 

 

 

 

 

****此為防暴雷線,以下為有雷心得****

 

 

 

 

 

****此為防暴雷線,以下為有雷心得****

 

 

 

 

 

 

 

 

 

 

 

 

 

 

 

有雷心得

開始的時候我們的GM拉拉扮演的是醫院的掃地婆婆(?)以一個非常正當的理由進入到我們這幾個角色之間,也使用了「玩賓果遊戲吧!贏的人幫婆婆掃地,或許可以掃出些什麼來。」的方式進行線索的調查。這部分我覺得是融合得非常好,而且中間也會產生與婆婆的有趣對話。

更有趣的是,掃地婆婆帶著像是老花眼鏡獨有的眼鏡鍊,我們都以為是刻意準備的道具,結束後拉拉卻說這是他自己的眼鏡,真的驚呆我們XD!(但想一想這個眼鏡真的很好看欸!)

劇本中有需要解謎才能解鎖線索的部分,也發生了很有趣的事情,實在是因為我們難以推敲寇懷生的出生年分,婆婆也開口提示了:「恩……大概是6開頭的吧。」(值得一提的是,因為是中國劇本,他們都是以西元計算喔)正當我們只知道生肖,正要推敲年份時,一個敲頭想起我爸(?)因此直接開口說了:「我爸生肖剛好是那個欸!那是不是OO年!」結果還真的對了!

感謝爸爸?(哭笑不得的眾人)

過程中真的發生這些讓人大笑的事情,太讓人印象深刻了。

 

以下再來談一點劇情的部分。

 

每一個平凡的人,都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浮沉掙扎。或許,我們都沒有自己的名字,也做不了什麼英雄,但我們卻可以選擇好好度過自己的一生。

這個本好像就屬於每一個平凡的你我,屬於這個世代平凡的大家。

不是什麼古代皇帝嬪妃、又或是修仙世界大門大派的師兄師姐,當然也不是奇幻世界的某個神祕種族。就只是現在生在這個世上的你,跟我。

或許玩劇本的初衷是想要脫離現實社會,逃脫煩悶枯燥的每一天,享受一段不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也因此這個本可能會讓人覺得過於平凡,感情的部分就像細水長流一樣,默默地感受的到,卻也沒到刻骨銘心、讓人玩後遲遲不肯離開這個虛幻世界,但卻有他獨特的韻味猶存。

 

這個本有六個角色,劉畢洋、陸爾康、閻蕾、寇蓮心、辛彤、陳小朵但實際上故事始終圍繞著一個人,陳朵。

看起來好像跟陳小朵很像,但確實是不一樣的人,而陳小朵亦是被陳朵救贖的人。只是陳朵依舊沒救到自己,也沒救到他父親。

 

剛開始我們以為陳朵是另一個人,直到一半我開始覺得我自己是不是陳朵?但沒想到有這個想法的不是只有我自己XD

甚至產生了搶媽大作戰:『欸,我媽是陳琳!』「?我媽是陳琳,你說什麼!」【我媽才是陳琳好嘛!】真的極度荒謬XDDD

前半劇本產生的詭異感,甚至為了刻意讓我們沒發現真相而多出的人物資訊,其實都是來騙人的(?!)

直到GM開口問說,你們覺得你們是陳朵的誰呢?才發現跟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

我以為是像某個劇本一樣是不是不同年齡段的自己、又或是像另一個劇本一樣是人格分裂的部分?結果都不是!

劇本以一個超級新奇的方式揭曉了我們自己的身分——除了陳小朵之外,大家都是陳朵!

至於男生們到底為什麼也會是陳朵,雖然此處標榜有雷心得,但還是不爆雷了XD!覺得可以給大家體驗一波。

 

臺灣的疫情在去年席捲全世界時卻像個平行世界,大家都還是很閒散的出遊,正常的生活。

直到五月才爆發了國內本土感染,而一路到了八月九月才算解封,我是覺得這個本在這種時候玩算是最剛好的,如果在疫情爆發前遊玩,可能會稍稍無法體會到劇本想帶給你的感覺。

畢竟因為疫情,因為進入了三級警戒,我們的步調也才慢了下來,剛好有這個機會好好地在家想想自己的事情,也多了與家人的相處時間,而你,有多久沒有跟家人說一句:「我愛你。」了呢?

出了社會,也不知道有多久沒有跟家人聊聊自己的事情。

在外租屋、搬出去住的不在話下,不知道多久沒跟爸媽吃頓飯、說過話;住家裡的,卻也好像回到家只是一件習以為常的事情,並不會特別分享自己的生活瑣事。

或許家人也正在等你開口,只是怕你太累而不敢打擾你,而你或許也因為上班很累,只會說一句「最近都挺好的。」也或許他們很想跟你說些什麼,但說出口的也只是一句「挺好的,那就好。」

歲月不饒人。時間不會因為你而停下。如果有機會,在玩完本之後,可以讓我們反思一下與家人的相處、平時的互動,好像,都挺好的。

 

 

 

 

 

如果你對其他劇本/密室/沉浸式遊戲也有興趣,歡迎看看我的其他文章喔!(๑ơ ₃ ơ)♥

LARP劇本殺心得❧你有沒有見過他

LARP劇本殺心得❧怒海餘生

2021.09統整❧線上免費解謎遊戲

密室逃脫心得❀Funlock放樂工作室

密室逃脫心得❀微笑謎藏

沉浸式遊戲心得ღ浮世百願 家丁線

沉浸式遊戲心得ღ禁錮玫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arp 劇本殺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nti 的頭像
    Enti

    Shh

    Ent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